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事关患者用药!国家医保局回应——

来源:

日期:2023年10月24日

【字体:

  17日,国家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仿制药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真实世界研究结果。发布会上,针对大家关心的集采中选药品大幅降价,是否会影响药品质量,国家医疗保障局价格招采专家组组长章明做出回应。

  章明表示,集采挤压的是虚高的药品价格水分,并不是降低企业的合理利润。在集采模式下,中选产品按合同约定采购量直销医院,既往包含在药品价格中的销售费用、市场推广费用等“水分”被挤掉了,因此中选产品可以在不损害企业正常利润的情况下降价,让利于患者。

  近期国家医疗保障局注意到,有医药企业公开表示其一款产品集采中选后,单位成本从1.11元降下降到0.59元,降幅超过了40%。同时也注意到,集采将药品生产企业 从“带金销售”的无序竞争中解放了出来,企业竞争的重点转移到提升药品质量、促进药品研发的正确轨道上来;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确保中选产品质量。国家组织药品集采设定了质量门槛,要求参加集采的仿制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从而避免在竞争中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有报告称,不少跨国药企的药品在中国市场的售价明显高于其他国家。针对这一现象,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院长常峰进行了分析。

  常峰介绍,未中选的原研药大概有150个药品,在集采前大概有73%的原研药在中国的价格是高于国际价格的中位数,集采之后受中选仿制药降价影响,未中选的原研药价格有所下降,但是仍有69%的未中选的原研药的价格仍然是高于国际中位价格。集采药品都是已经过了专利期的药品,在专利期内实际上已经通过比较高的价格维持了很高的利润,收回自己的研发成本了。专利期之后还要维持比较高的价格,显然是不合理的。

  常峰表示,在相关的部门调查中发现,一些进口原研药通过在境内或境外设置一些经营的环节,人为做高了它在中国的价格,存在有的药品一次性加价就超过80%到280%的情况。所以一方面要呼吁中国的医务工作者还有患者,要理性看待原研药的质量和经济性的一些问题;另外一方面,也要呼吁原研企业在产品供给跟定价上要平等地看待中国市场,确保产品质量及时调整定价策略,以跟中国市场规模相匹配的价格来在中国开拓市场。

        近年来,我国仿制药工业在质量、生产能力及市场地位等方面进步巨大,截至2022 年底,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数达3902个,涉及品种600余个。对前3批国家组织集采37个品种的研究结果显示,中选仿制药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与原研药等效,部分仿制药甚至超过了原研药,真正实现了降价不降质。

  常峰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开展了八批次国家集采,集采后患者使用原研药和过评的比较好的仿制药,高质量仿制药的比例,由集采前的50%提高到现在的95%以上。使得药品的整体质量水平,临床上使用的质量水平得到了提升。从反映医药市场集中度的关键指标来看,在2000余家的国内外药企当中,医药工业20强的医药市场占比,由2013年的30%提升到2021年的34%。其中,内资企业的市场份额也从2013年的13%增加到2021年的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