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辽宁省医保经办系统练兵比武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23年10月11日

【字体:

  10月9日,辽宁省医保经办系统“岗位大练兵”系列活动之知识竞赛活动决赛在沈阳市成功举办并对系列比赛各项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标志着为期4个月的全省医保经办系统练兵比武活动圆满收官。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佟昭,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全国练兵比武活动组委会主任隆学文,中国医保研究会副秘书长郝春彭,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持工作)刘洪涛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省人大、省政协、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直机关工委等相关部门领导莅临活动现场。活动全程面向全国医保系统网络直播。

  此次知识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是对各参赛队伍和选手业务水平、综合素质、协同作战、精神风貌的集中考验。经过为期4个月410万余人次参与线上答题的激烈选拔,来自市、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和基层医保服务站(点)的14支代表队56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现场答题的形式进行,共设置个人必答题、团体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等四个环节,内容涵盖时事政治、医保政策、经办服务、业务流程、法律法规等多方面内容。比赛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又精彩纷呈,选手们比脑力、拼速度,沉着冷静、自信果敢,勇于争先、团结协作,一次次精彩的回答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展现出了扎实的经办基本功底、厚实的专业知识、超强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角逐,累加9月13日实务操作成绩,最终鞍山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获得团体一等奖、营口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辽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获得团体二等奖,大连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本溪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盘锦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获得团体三等奖。

        开展全省经办系统练兵比武活动是辽宁省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医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医保经办服务需求的实际行动,是加强医保经办队伍建设、深化医保为民便民惠民实践的重要体现。此次比武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医保经办机构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层层选拔,以干带练、以练促干、以比促练,通过调研报告评选、创新项目评比、演讲比赛、实务操作、知识竞赛等多个项目的比拼,练出了“真功夫”,比出了“真本领”,医保经办服务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实现了预期目标。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隆学文在致辞中对辽宁医保工作和此次岗位大练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辽宁及全国医保经办系统寄予希望: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了医保事业新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高品质服务,持续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便民措施,畅通医保服务“最后的一公里”。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精准化管理,进一步推动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数智化、专业化、精细化和法治化。要坚持专业化要求,更加注重高标准队伍建设,加强医保经办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深化对医保经办规律的认识,提高经办顶层设计水平。要坚持服务下沉,更加注重基层练兵比武常态化,突出“练”的要求,坚持“用”的导向,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精准性、实效性。

  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持工作)刘洪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练兵比武活动为全省医保队伍搭建了补短板、强弱项、比技能的平台,营造了“爱岗敬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高水平练兵比武,全省医保经办系统为民服务意识显著提高,学习钻研劲头切实增强,经办能力素质大幅提升,实现了“全员参与、注重实效、锻炼队伍”的工作目标,为打造高水平医保经办队伍储备了人才,为推进医保经办五级服务网络建设夯实了基础。他强调,要以此次练兵比武活动为契机,加快成果转化。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向管理要成效,向服务要满意,向创新要活力,向改革要红利,持续解决人民群众医保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抓住东北全面振兴的重大机遇,增强信心、提振精神,以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服务大优化、工作大落实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