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省医保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日期:2023年03月20日

【字体:

2022年,省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积极推进全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局党组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日程,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传达学习国家和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多次研究部署行政执法考核和法治医保建设等重要工作及时跟踪督办,带动全局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 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局党组积极与省委编办沟通为我局增加行政编制,并增设规划财务与法规处,为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的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晰任务、压实责任,加快推进全省法治医保建设工作

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全省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三年行动计划,逐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五级医保服务网络。全面实现9项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窗口可办率100%,平均网上可办率68.4%。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省已完成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接口改造,持续开展灵活就业集成化办理7项一件事相关工作。

3.大力优化医保领域营商环境。制发《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全省医疗保障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围绕建设法治医保、诚信医保、便民医保、阳光医保、共赢医保、清廉医保坚持小切口突破、出实招发力,以建设+整改为主线,注重精准施策、系统集成推进,全力打造法治良好、优质高效、阳光透明、共建共享的医疗保障营商环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 积极推动医疗保障地方立法。结合辽宁实际,参照外地经验做法,组织起草了《辽宁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历经5轮意见征求并收集134条修改建议,形成《辽宁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送审稿)》报送省司法厅审核把关。该办法已202314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2.依法健全行政决策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要求,把关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提交讨论和作出决策。

3. 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为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制发《关于印发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的通知》,确保新出台的医保政策措施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平竞争要求。为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制发《关于印发辽宁省医疗保障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涉及行政处罚、计划生育等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本年度我局没有废止和宣布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4.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制度。为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制定《关于印发辽宁省医疗保障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一年来,法律顾问处理诉讼案件2件,审查各类文件、协议58件(次),参加局内各类专题会议7为推进公职律师管理工作,研究制定《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考核工作通过细化考核方案、规范行政执法、执法案卷评查实地督导调研等系列举措,加快提升全系统行政执法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规范做好执法证件发放、换发、注销等工作。开展基金监管云讲坛3期,组织市局和县局基金监管工作人员进行线上演讲,共1600余人次参与培训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主动公开曝光1998其中“本溪市某零售药店串换药品案入选全国基金监管执法30个优秀典型案例。

2.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全年14市及省医保中心共处理违法违规医药机构17097处罚并追回医保基金共7.04亿元落实举报奖励27人次,发放奖励金额85763.13元。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 扎实做好行政应诉和信访维稳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我局全年行政应诉案件共2件,相关负责同志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有效推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全年办理国家医保局和省信访局交办信访101办结率100%接受群众来电来访920件次,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回应关切。

2.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882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310条、解读信息发布60条,持续优化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

(五)增强全面法治意识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列专题学习。邀请辽宁省委党校吕云峰教授为全系统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题授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以及如何学习贯彻方面作了系统阐述与讲解,为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化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系统共有3000余人参加。

2.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制发《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辽医保发〔202215号),充分利用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集中宣传系列活动

(六)加速推进数字赋能政府治理

完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在参保登记、就医购药等公共服务领域应用,截至2022年底,全省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激活人数2422,覆盖定点医疗机构14004家、定点零售药店21963家,定点医药机构支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占比98.29%

一年来,我局尽管取得一些成绩,但离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标准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我局成立时间相对较短,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力量不足,行政执法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

三、2023年工作计划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推进医保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研究制定《辽宁省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健全医保法治体系建设。二是全面落实《辽宁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执法队伍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医保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