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各地动态

【沈阳】加强事中监管 筑牢基金防线

来源:

日期:2022年10月18日

【字体:

 

  

  近日,沈阳市医疗保障局辽中分局快速出击、主动作为,成功办结了一起未遂欺诈骗保违法案件。
  2022年5月24日上午10时,辽中分局接到辖区某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举报:辽中区某村村民张某庄因交通事故被人撞伤腿部,有可能使用医保卡治疗腿伤。接到举报后,辽中分局立即调取了张某庄的医保信息状况,发现该人已于5月21日中午到区人民医院入院治疗腿伤,并显示为医保患者在院状态,分局执法人员立刻赶到区人民医院,先后对该院院长、主治医师、张某庄及其亲属等相关人员进行询问。经查明:5月21日上午7时左右,张某庄在自家附近骑电动自行车时,被本村村民蒲某所骑的电动自行车撞伤腿部。事情发生后,肇事人蒲某的父亲带领张某庄来到区人民医院,并在蒲某父亲的唆使下,谎称“是自己骑自行车不慎摔伤”造成的,办理了医保入院手续。张某庄在有第三人承担责任的情况下,隐瞒事实、编造受伤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但张某庄积极配合调查,及时纠正,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最后决定对当事人不予行政处罚。
  该案值得深思与警醒,隐瞒第三方责任使用医保卡的行为是典型的欺诈骗保行为。医保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大基金监管的力度、深度、广度及精度,更要做好普法宣传和政策解读,同时将医保基金监管从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全面推进,筑牢基金监管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