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各地动态

【营口】日间病房治疗医保能报销了

来源:

日期:2022年10月08日

【字体:

 

  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提升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切实减轻参保患者负担,营口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印发了《营口市日间病房管理及医保支付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日间病房治疗及其医保支付改革试点工作。

  “日间病房治疗”是介于门诊和普通住院之间的一种“短平快”治疗管理模式,适用于医疗技术成熟、手术风险低和术后并发症少的病种或术式。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1日(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治疗,因病情需要延期治疗的,治疗时间不超过48小时。如老年性白内障手术、恶性肿瘤化疗、结肠直肠息肉内镜切除术、高值药品注射等,患者可以当天入院治疗,当日出院回家,相关的治疗费用纳入医保住院报销。既可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免去家属陪护不便,又能够提升医院的诊疗效率,节省医保基金,是患者、定点医疗机构、医保三方共赢的治疗模式,是缓解“住院难”的有效途径。目前,营口市中心医院、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医院两所三级公立医院已经被纳入辽宁省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首批试点医院,并且开展了相应的手术和治疗工作。其他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可结合自身条件向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申报,经评估合格后纳入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定点。主要治疗项目包括日间手术、日间化疗和日间高值药品注射治疗3种类别。营口市医疗保障局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对医保工作做出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监管,逐步增加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的病种,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最大的参保利益、把百姓关注的医保制度改革工作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