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各地动态

【本溪】八项新政为异地就医提档升级

来源:

日期:2023年03月30日

【字体:

为提高本溪市异地就医人员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本溪市医疗保障局推出多项异地就医政策,持续提升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异地就医门诊直接报销。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普通门诊和5种慢特病门诊的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待遇标准同本地一致二是临时外出备案免申即享。参保人在异地医疗机构持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不用申请临时外出备案,即可享受直接结算服务。三是支持双地享受医保待遇。长期居住人员备案有效期内,在备案地参保地都可以使用医保直接结算,享受同等待遇。四是明确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没有变更备案信息或参保状态,备案长期有效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有效期为一年;异地转诊就医备案有效期为6个月,有效期内在就医地多次就诊享受直接结算服务。五是急诊和大学生未备案可直接结算。急诊抢救费用纳入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参保人员经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认定符合《辽宁省基本医疗保险急危重病异地就医结算参考病种及关键标准》,上传标识为“急诊”,视同异地急诊抢救备案可直接结算参加本溪市居民医保的大中专学生在异地联网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无需申请备案即时享受结算服务六是出院前可补办备案手续。参保人在异地就医结算前补办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申请即可按相关政策享受待遇。七是异地生育住院可直接结算。参加本溪市生育保险的女同志,在省内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生育住院费用可以直接结算,无需办理备案,按本溪市相应等级医疗机构的起付标准和支付比例报销生育住院医疗费。八是门诊慢特病资格认定省内通办。备案地在省内城市的长期居住人员可在就医地申请门诊慢特病病种资格认定,省内经办机构互认相关认定结果,为长期居住人员办理门诊慢特病异地备案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