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各地动态

【铁岭】突出重点抓落实    明确责任求提升
——2022年铁岭市基金监管工作显成效

来源:

日期:2023年03月01日

【字体:

  2022年,铁岭市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医保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民生需求,统筹协调,全面部署。铁岭市医保局坚定不移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重拳出击,无死角,无差别,无特权,深入推进全覆盖检查和专项治理,打出治理医保基金违规使用是的‘组合拳’,营造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强化医保法治建设,基金监管能力持续提升,各项工作完成预期目标,在我省基金监管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法治医保建设。全年处理违法违规定点机构1097家,公开曝光28例,追回医保基金及罚款3885万元。明确市县两级行政执法事权划分,统一执法文书55项,完善监管执法事项清单274项。

  二是保持打击违规使用基金高压态势。坚持3个全覆盖和9个专项整治相结合,开展基金监管综合评价,严厉打击骗保行为,与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利用死亡人员信息、篡改基因检测报告结果骗取基金3个专项行动,排查疑点线索2万余条,配合公安机关侦查案件线索36条,向公安机关通报涉嫌骗保线索1条。开展宣传培训6次,完善公开曝光、兑现奖励等社会监督机制,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

  三是提升智能监管能力。医保智能审核系统于2022年7月启用,现已维护规则63条,发现违规线索34万余条,实现违规扣款230余万元,智能监管大厅、基金监管视频监控和人脸识别系统、移动稽核APP、门诊统筹监管规则库建设稳步推进,基金监管“数字赋能”效果逐步显现。

  四是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和执法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综合监管机制不断完善。铁岭市局与西丰局行政执法队执法成效明显,开原市局行政执法队也正式组建。市局、市医保中心和西丰县、开原市、铁岭县等引入第三方机构补充监管力量,全面提升了综合监管能力。市局在纪检组的监督指导下,会同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纪检等部门联合执法,追回基金400余万元,收缴罚款200余万元,医保基金监管体系更加健全,监督层次更加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