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文件与解读

关于完善省孤儿学校学生医疗保障工作机制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字体:

辽医保〔2022〕75 号

各市医疗保障局、民政局、财政局、教育局

为持续深化做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涉及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做好省孤儿学校学生医疗保障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确保省孤儿学校学生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202311日起,省孤儿学校在校学生(含沈阳市户籍学生)当年资助参保及合规医疗费用直接救助所需资金由沈阳市医疗救助基金垫支,次年由省医疗救助财政补助资金据实结算、单独拨付。沈阳市医保部门要根据省孤儿学校提供的学生信息,全额资助省孤儿学校在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确保省孤儿学校在校学生及时享受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和医疗救助待遇。2022年省孤儿学校在校学生资助参保及合规医疗费用直接救助所需资金,仍由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下同)户籍地所在市医疗救助基金负担。

二、健全跨部门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

各级医保、民政、教育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环节的对接和衔接,确保省孤儿学校在校学生及时充分享有医疗保障各项待遇

(一)新入学孤儿医疗保障衔接。民政部门在孤儿入学前,要协调同级医保部门为孤儿办理沈阳市异地长期居住手续,并共同填写《省孤儿学校学生入学医疗保障情况确认表(详见附件1,与其他入学手续一同交省孤儿学校。新入学孤儿已参加户籍地所在市城乡居民医保的,于入学次年起在沈阳市参保;未参加户籍地城乡居民医保的,自入学起在沈阳市参保。

(二)退学孤儿医疗保障衔接。省孤儿学校在校学生中途退学的,省孤儿学校应填写《省孤儿学校学生退学医疗保障情况确认表(详见附件2,与其他退学手续一同交户籍地所在市民政部门,以确认孤儿退学前参保及办理户籍地所在市异地长期居住手续情况。有关市民政部门应将孤儿有关信息及《省孤儿学校学生退学医疗保障情况确认表》及时提供给同级医保部门;户籍地医保部门应自孤儿退学次年起资助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三)职责分工。省教育厅负责指导省孤儿学校做好在校学生参保工作。省孤儿学校要主动协调沈阳市医保部门,在每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及时为在校学生办理参保手续,同时将在校学生名单报省医保局(名单中应包含孤儿姓名、身份证号、户籍地等基本信息)。省医保局负责指导各市医保部门做好孤儿参保和待遇转移接续等工作,及时将省孤儿学校在校学生名单及时转各市(不含沈阳市)医保部门进行比对核实,避免孤儿重复参保,重复享受财政补助和资助参保政策。沈阳市医保部门要做好省孤儿学校在校学生的资助参保、待遇保障、经办服务等工作,采取“两城一家”异地就医模式,确保省孤儿学校学生假期和退学当年医保和救助待遇不间断;自2024年起,于每年115日前将孤儿学校在校学生上年度实际发生的医疗救助费用支出明细表(详见附件3)报送省医保局省民政厅负责协调、指导各市民政部门做好省孤儿学校学生医疗保障的相关衔接工作。

三、统筹做好相关工作

省孤儿学校管理的高中生、在省孤儿学校内就读的中专生以及在沈阳市就读的大中专以上全日制学生,其医疗保障待遇参照省孤儿学校在校学生政策执行。省孤儿学校管理的在沈阳市域外就读的大中专以上全日制学生,原则上在沈阳市参保并办理异地长期居住手续,享受沈阳市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待遇。

                                                                                                   

辽宁省医疗保障局

辽宁省民政厅

辽宁省财政厅

 辽宁省教育厅

                               20229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