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异地就医经办指南

来源:

日期:2021年10月27日

【字体:

 

 

 

一、服务渠道

1.APP服务

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办理跨省异地安置备案,下载辽事通APP可办理临时外出就医备案。

2.微信小程序服务

现已开通(通过微信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点击快速备案,可以完成跨省异地就医备案。)

3.网上服务大厅

营口政务服务网http://zwfw.yingkou.gov.cn/

4.办理地点及咨询电话

1)营口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营口市西市区民生路28号营口市市民服务中心一楼A区A33、A34窗口,咨询电话0417-2980276。

2)营口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大石桥分中心:大石桥

市哈大南路营口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大石桥分中心二楼5号、6号窗口,咨询电话:0417-6953339

3)营口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盖州分中心:盖州市盖州路42号中国人寿保险公司2楼A1-A6号窗口,咨询电话:0417-7706099

4)营口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鲅鱼圈分中心:营口市鲅鱼圈区日月大道9号营口市鲅鱼圈区市民服务中心二楼252窗口,咨询电话:0417-6198141

5)营口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老边分中心:营口市老边区龙山大街67号营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楼医保服务大厅9号10号窗口,咨询电话:0417-3939081

5.工作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11:30,下午13:00~17:00(节假日除外)

6.相关查询

电话查询或下载辽事通手机APP进行查询。

二、异地备案人员范围、材料、方式

(一)适用人员范围:符合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临时外出人员、异地急诊人员等情况中任意一种,可以申请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二)办理材料:

1.社会保障卡或有效身份证件。

2.异地就医相关认定材料(具体可咨询定点机构和经办机构)。

(三)可采取窗口办理、电话、传真、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备案网上办理(营口政务服务网)。

(四)已办理异地安置备案人员,原则上6个月内不允许转回,临时外出备案有效期30天。

三、高值药品备案流程及门诊特慢性待遇

1.使用门诊供药高值药品的参保人,应到高值药认定定点医疗机构确认备案,使用肿瘤靶向药物的参保人,以基因检测结果为指征的,应提交具备检测技术资质医疗机构出具的基因检测报告。

2.经确认备案的参保人,待遇自确认备案之日起生效。原则上一个医疗年度内,医疗保险只支付参保人1种药品医疗费用。

3.确需同时使用两种或多种药品的,须由指定医疗专家组审核,经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备案后予以支付。

4.门诊特殊慢性病实行定点就医、购药。享受门诊特殊慢性病Ⅰ类病种待遇的参保人员,需选择到门诊Ⅰ类病种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其中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的高血压病Ⅲ期、糖尿病(1、2型)、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和陈旧性心肌梗死)、脑血管疾病(脑出血、脑血栓、脑栓塞)患者,可凭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处方到门诊特殊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购药。享受门诊特殊慢性病Ⅱ类病种待遇的参保人员,需确定 1所定点医疗机构作为定点服务机构,并由定点医疗机构将相关信息通过软件上传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备案,定点服务机构确定后,原则上年度内不允许变更。跨年度变更的,每年一月底前到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办理变更手续,未办理变更的,视为继续选定原定点医疗机构。

 四、自费医疗费人工审核报销流程

(一)我市参保人员待遇期内异地就医可零星报销的情况:

1、转诊转院未联网结算的住院费、特病门诊费、住院期间门诊检查费;

2、异地就医备案后未联网结算的住院费、异地特慢病门诊费;

3、异地突发急诊急救住院医疗费。

(二)报销所需材料

1、门诊收据(需体现明细);

2、住院收据(含财政票据监制章并加盖医院现金收讫专用章的原始收据);

3、急诊急救病历(指异地突发急诊的);

4、住院费用明细(加盖医院医保审核专用章);

5、住院病志;     

6、患者本人工商银行卡或营口银行卡和本人身份证复印在一张纸上(转诊报销提供中国银行卡);

7、由经办人代为办理的持上述材料外还需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三)办理地点

转诊未联网结算的住院费、特病门诊费、住院期间门诊检查费到转出医院医保科办理。其他类型到归属地医保中心窗口申请报销。

(四)办理时限

手工报销时限约为20个工作日,报销费用直接打入报销时报销人所提供的银行卡中;特殊情况如须进一步认定稽查、上报行政部门或移交移送等办理时限另行通知。

五、异地门诊及药店就医购药政策

继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省内门诊药店购药费用直接结算之后,今年2月1日起,跨省异地参保人员无需备案,医保卡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医药费应用个人账户基金直接结算。我市全地区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共计9家。分别为:营口市中心医院、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医院(营口市第六人民医院)、大石桥市中心医院、盖州市中心医院、营口老边区人民医院、营口市第四人民医院、营口市中医院、方大群众(营口)医院有限公司、盖州博海医院;定点零售药店177家,为我地区部分大型连锁药店,有康芝悦连锁药店、成大方圆连锁药店、喜来乐连锁药店、博爱连锁药店、民生堂连锁药店、福康源连锁药店。

我市将积极响应国家及省里部署,将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的范围扩大,逐步将我市更多定点医药机构纳入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医疗机构范围。

六、社保卡(医保卡)使用

1.社保卡(医保卡)办理激活网点

参保人参加医疗保险生效后,可到以下网点办理社保卡(医保卡)并激活使用:

营口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发卡服务网点明细

地区

县市区

服务机构类型

地址

设备类型

设备数量

营口市

营口市

办事大厅

营口市西市区民生路28号(营口市民服务中心一层大厅北)

窗口设备

1

交通银行

营口市西市区渤海大街西21号

窗口设备

1

建设银行

营口市西市区民生路28号(营口市民服务中心一层大厅北)

窗口设备

1

邮储银行

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渤海大街奥泰格林山水小区41-甲-3号

窗口设备

1

开发区

办事大厅

开发区市民服务中心108房间

窗口设备

1

交通银行

开发区支行:营口市鲅鱼圈区昆仑大街北6号

窗口设备

1

交通银行

群星支行:鲅鱼圈区群星国际A5-1号

窗口设备

1

建设银行

营口市鲅鱼圈区商业城东闽江路中段

窗口设备

1

邮储银行

辽宁省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熊岳镇金城明珠北门市

窗口设备

1

邮储银行

辽宁省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安大街海月路红海新区B83外门市

窗口设备

1

大石桥

办事大厅

大石桥市工农路30号(北劳动局2楼领卡处)

窗口设备

3

建设银行

营口市大石桥市交通街自主里

窗口设备

1

邮储银行

辽宁省大石桥市哈大路83号

窗口设备

1

盖州

办事大厅

盖州市盖州路32号(劳动局)

窗口设备

2

建设银行

红旗大街31号

窗口设备

1

建设银行

永安路8号

窗口设备

1

邮储银行

盖州西城办事处站前社区永安东里华阳花园小区综合楼东部1-6层

窗口设备

1

邮储银行

盖州市红旗大街39号

窗口设备

1

老边

办事大厅

老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201

窗口设备

2

建设银行

营口市老边区龙山大街28号

窗口设备

1

邮储银行

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龙山大街龙山小区19号6-11门市

窗口设备

1

2.社保卡(医保卡)启用方式

医保卡激活方式:可到各制卡网点、我市定点零售药店及辽事通APP激活。

3.服务电话:0417-12333转人工。

七、医保电子凭证启用方式

可以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官方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也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经过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第三方渠道激活。

八、联网报错处理机制

若在异地使用医保卡显示异常数据,参保人可通过营口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微信办理平台:yk0417666,上传错误信息,待微信后台专员接收后查看处理,也可拨打归属地医保中心异地就医咨询电话处理。

九、各地筹资标

2021年我市参保人员缴费标准:

职工:全年2816元(包含105元大额商业补充保险)

居民:未成年人210元/年,成年人325/年。

 

 

 

 

 

 

                    营口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