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直医保服务

社保卡和电子凭证激活使用指南

来源:

日期:2021年10月27日

【字体:

 

 1. 社保卡如何激活?

答:社保卡激活有两种方式,一是医保中心激活,即持卡人持社保卡和本人身份证到辽宁省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中兴二巷5甲8号)窗口激活或自助机自助激活;或代办人持本人身份证、社保卡及代办人身份证到辽宁省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窗口激活或自助机自助激活。二是建行网点激活,持本人身份证和二代社保卡到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营业网点营业网点(不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营业网点)的柜面办理,暂不支持自助机办理;三是网上激活,即持卡人可通过支付宝或辽宁社保微信小程序网上激活。 

2. 社保卡丢失如何挂失?

答:社保卡挂失分为联动挂失和分步挂失。联动挂失是指医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同时挂失,需持卡人凭身份证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中国建设银行沈阳和平北大街支行---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北大街59号、中国建设银行沈阳体院支行---沈阳市皇姑区陵东街89号4门办理。分步挂失是指通过拨打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2333服务电话或登录支付宝、微信小程序---辽宁社保,对医保功能进行挂失;通过拨打建行95533服务电话对金融功能进行挂失。

3. 保卡如何解除挂失

答:持卡人在社保卡挂失后找回的,应办理解除挂失,可以通过三种方式解除挂失,一是持卡人凭社保卡和本人身份证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二是登录支付宝,搜索辽宁省社会保障卡公众号进入网上办事大厅办理解除挂失三是登录微信小程序--辽宁社保,解除挂失。

4. 社保卡丢失、锁卡如何办理
答:申请人需持身份证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

二、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 

5. 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怎么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医保参保人未来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就医、购药,无需再携带其他实体卡,目前我省已经开通使用。

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实体卡,参保人可通过辽宁省医疗保障局、辽宁省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支付宝等途径激活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后,只要打开手机出示医保电子凭证,药店购药结算、医院挂号、门诊医疗费用结算、入院登记、出院结算直接验证支付,大大缩短看病结算等候时间。

 

 

 

 

扫一扫 领取您的医保电子凭证

               

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公众号     辽宁省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公众号

6. 如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1)公众号关注

     通过“扫一扫”二维码或者微信搜索并关注“辽宁省医疗保障局”“辽宁省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公众号,进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流程。

 

 

 

 

 

 

 

“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公众号           “辽宁省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公众号

           

(2)立即激活:进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页面。

 

3)身份验证输入微信支付密码,确认本人操作

 

4)授权激活拉取个人实名信息确认无误后,授权激活。

 

5)人脸识别人脸识别,确保本人操作。

 

 

(6)激活成功后,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