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播报

我省多措并举优化医保便民服务

来源:

日期:2023年02月17日

【字体:

  本报讯 记者徐铁英报道 进入界面,扫一下医保电子凭证,一张挂号单就打印出来了,上面清楚注明了楼层、诊室、医师、就诊号等信息。2月16日下午,感觉不太舒服的吴艳阳来到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就医,没带社保卡的她用手机里的医保电子凭证,在自助设备上实现了自助挂号。

  如今,医保电子凭证已经在大多数医院里实现了全场景应用。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刘宁介绍,医院积极落实便民举措,在院端已经实现了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挂号、交费、每日清单打印、各类报告单打印以及办理入院登记、出院结算等全流程、全链条应用,下一步还将功能拓展到复印病历等方面,真正实现百姓就医从“卡时代”到“码时代”。截至目前,全省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激活人数超过2376万,覆盖定点医药机构34354家。

  建机制、补短板、优服务。为提升群众的就医体验,我省医保部门持续推进医保服务供给侧改革,全面实施全省医保公共管理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全省“八统一”医保服务标准体系,大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医疗保障需求。进一步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试点开通医保移动支付应用,全面规范门诊慢特病保障制度,落实门诊慢特病各项政策,统筹推进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一批医保政策和便民举措正在路上。

  近年来,我省持续更新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今年也有新亮点。全面开通临时外出就医免申即享自动备案服务,提高异地就医结算待遇标准,全面开通长期居住人员参保地就医地双向直接结算服务,优化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取消异地普通门诊统筹和门诊慢特病定点限制,逐步扩大省内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的病种和定点医疗机构的范围……在全面落实2022年版辽宁省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今年将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结算管理服务和经办流程,逐步提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力争年底前各市普遍达到70%以上。

  “今年,全省医保经办机构将在优化经办服务上加力,让更精细更便捷的医保服务直达群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全面完成各级经办大厅标准化改造,实施综合柜员和“好差评”等制度,延伸经办服务五级网络,推动医保经办服务纳入乡镇街道属地事项责任清单,积极推进医保服务进村、进社区办理,逐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覆盖、“一件事一次办”协同办理,为群众打造全功能的“装在口袋里的医保服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