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全面完成经办服务大厅改造工作为群众营造良好办事环境

来源:

日期:2022年10月19日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提升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效能治理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需求,按照国家、省医保局和市政府的要求,全面落实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

  围绕“规范、优质、便捷、高效”的工作目标,通过对经办服务场所、便民设施、标识标志等基础设施改造,统一、规范设置标识标志,配置消防设施、采光照明系统、卫生间、无障碍设施、安全监控系统、网络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场所布局大方得体、简洁明快,方便服务对象办理业务。

  开放式服务大厅包括经办服务区、档案管理区、业务处理区、业务支持区四个功能区,各功能区之间各司其职、衔接有序。完善各区域的便民服务设施和功能,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优化无障碍设施,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处理疑难复杂问题,张贴咨询服务和单据填写示范,为办事群众营造温馨舒适基本环境。设置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自动排队叫号区、等候休息区、柜台受理服务区、母婴区、多媒体服务区、投诉受理区等。其中,综合柜台受理服务区科学合理设置服务窗口数量,满足参保单位、参保人、定点医药机构等各类服务对象需求。公示内容做到统一规格、悬挂整齐、书写规范,电子大屏滚动播出医保政策,在醒目位置设置服务标语、医疗保障标识标志、徽章、办事指南、宣传单等。

  按照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四最”要求,以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为目标,统一服务标准、健全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跨省通办,加强行风建设,提升异地就医便利性,打造我市医保经办服务品牌形象,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保服务一体化。

  新面貌的医保中心着眼“法治医保、诚信医保、便民医保、智慧医保、阳光医保、共赢医保”建设,统一简并政策,优化经办流程,统一经办规程,推进智能应用,提升服务质量。通过点面结合,带动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实现规范有序、优质高效、服务便捷、行风优良,推动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达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