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于洪分中心夯实基础 创新服务 全力打造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

来源:

日期:2022年06月01日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和《“十四五”医疗保障服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我省研究制定了《全省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2年年初,中心开展省级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验收考核工作,并确定19家单位为首批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

  期专栏遴选首批省级示范点建设先进案例,为各市提供辽宁样板以示范为引领,加快推进全省构建“规范统一、上下贯通、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的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于洪分中心

  夯实基础 创新服务 全力打造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

  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于洪分中心以创建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为抓手,以持续推动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度为经办宗旨,全力构建“规范统一、上下贯通、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的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体系。

  一、提升品牌意识,建设标准化经办大厅

  中心以全面植入“中国医疗保障”视觉识别系统为改建方案,高标准建设服务大厅。对照示范标准,设置各功能区域、配备便民设施,让每一位来访人员感受到医疗保障的全周期服务。

  二、提高创新意识,实现智能化经办服务

  以大力推行“智慧医保”经办服务模式为创新路径,多维度拓宽经办服务渠道。参保人员、参保单位、“两定”机构,可通过政务服务网,沈阳市医保局官网,国家自助备案APP,沈阳智慧医保APP, “辽事通”APP,“盛事通”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办理医疗保险业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化经办为民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新模式。

  三、强化服务意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中心在严格执行沈阳市29项《医保服务事项办理清单》《参保就医指南》《经办业务规程》的基础上,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推行“一窗通办”“全市通办”,落实“一网通办”,让百姓“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办所有事”。大厅采用“综合窗口+绿色通道”的设置,实现“常规业务马上办、暖心服务帮代办、市区联动协同办”,就近就地让参保人员获得医保经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