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律知识问答(第四期)

来源:全国普法办

日期:2020年02月27日

【字体:

 

    

      7、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采取哪些措施? 

    《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条规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发现传染病疫情或者接到传染病疫情报告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 

    (一)对传染病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根据调查情况提出划定疫点、疫区的建议,对被污染的场所进行卫生处理,对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并向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疫情控制方案; 

    (二)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对疫点、疫区进行卫生处理,向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疫情控制方案,并按照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采取措施; 

    (三)指导下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施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传染病疫情的处理。” 

    8、对已经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相关场所里的人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对已经发生甲类传染病病例的场所或者该场所内的特定区域的人员,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实施隔离措施,并同时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接到报告的上级人民政府应当即时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上级人民政府作出不予批准决定的,实施隔离措施的人民政府应当立即解除隔离措施。 

    在隔离期间,实施隔离措施的人民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被隔离人员有工作单位的,所在单位不得停止支付其隔离期间的工作报酬。 

  隔离措施的解除,由原决定机关决定并宣布。” 

  (内容来源:全国普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