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周年纪实 >> 典型工作成效

【大连】率先启动“信用就医”工作

来源:

日期:2021年11月12日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部分参保人员收入受到影响,加之担心就医可能导致的感染风险,造成“应治未治小病拖成大病”的情况今年4月,大连市医保部门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联合市信用中心、市金融发展局在东北三省率先启动“信用就医购药,无感快捷支付”,为守信参保人提供“先看病后付费”的诊间结算服务,被列为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项目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局主要领导亲自督导。2021年9月1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信用就医”情况调研沟通会,大连入选6个典型经验交流发言省市之一,面向全国介绍大连做法。 

  、主要做法 

  (一)“3+1对接”,实现资源共享银行普惠金融信用产品医保公共服务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三平台定点医药机构实现“3+1”对接。医保部门共享参保缴费、医保结算等数据,信用部门共享征信记录等信息,参保人员自主授权申请信用就医服务后,银行机构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授信参保人员的医保数据进行分析和决策,向医保结算稳定且征信记录良好的参保人员提供自助小额就医购药信用贷款让患者便捷享受“先看病后还款”的信用就医体验最高授信额度8000。目前,全市已有近4万名参保人员开通了“信用就医”专属服务。 

  )注重信用管理增强信用意识银行机构贷后管理人员运用系统监控、账户分析等方式开展贷后监控,如贷后监控中发现借款人存在不配合贷后检查、用途不合规、以及其他违反贷款合同约定的行为,按贷款合同约定采取收取罚息、冻结或收回额度、宣布贷款提前到期等措施处理。对于协助客户套现或规避交行用途管控措施的个人,及时列入交易对手黑名单。截至目前,信用就医”专属服务发生贷款笔,贷款金额54000元,贷款逾期笔,逾期金额逾期贷款罚息按合同约定利率上浮50%收取;挪用贷款罚息按合同约定利率上浮100%收取。 

  、实施效果 

  一是解决参保人小额短期急需资金需求。当参保人员有这一资金需求时,不必担心医保卡中有没有钱,选择信用就医购药,在申请通过的额度内,由授信银行为其先行支付,进而解决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二是打造方便快捷就医体验。信用就医”功能开通后,参保人员就医时,不出诊室即可通过手机完成药费、检查、治疗等各项医药服务的缴费,即时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统筹基金及个人自付费用的聚合支付,解决患者在医院就诊“三长一短”(即挂号、候诊、收费队伍长,看病时间短)的难题,对医疗机构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营运成本带来了一系列的积极影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也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三是突破专属服务仅在医疗机构开展的局限。我市突破“信用就医”专属服务仅在医疗机构开展的局限,在定点零售药房也开通了此项服务,方便参保人员在定点零售药房购药时,也可享受到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