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参保惠全民

营口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鲅鱼圈分中心扎实推进医保扩面 精准落实参保政策

来源: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字体:

 

  营口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鲅鱼圈分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切实增强医保扩面工作创新性、务实性,多措并举采取“三统一”、“四便捷”、“六个+”等工作法,跑出鲅鱼圈职工和居民医保扩面工作“加速度”,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医保扩面工作矩阵,让医保工作切实发挥惠民利民的保障作用。 

  一、坚持“三统一”,强化政府职责 

  所谓“三统一”为即统一安排,统一收费,统一管理。具体是以政府为主导召开全区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部署会统一安排部署各相关单位的工作和职责,建立有关工作调度推进体系,以社区(村)为缴费点,推动社区居民医保征缴达到区域内居民参保全覆盖;统一收费是与地区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发起在校学生兜底参保居民医保工作,以大学为试点开展医保进校园工作,依托政务服务平台为在校学生及教职员工和家属提供医保方面服务,同时协调定点医院为大学提供点对点的医疗服务,保障了封闭管理的校园内的学生和教师的就医就诊;统一管理是对于贫困人群的参保缴费进行统一,根据上级部门提供数据动态管理,批量参保缴费,实现贫困居民全面参保并及时享受医保待遇,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此外核实税务申报单位和养老保险申报单位,比对单位参加职工医疗保险情况。 

 

  (图为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医保征缴扩面会议) 

  二、坚持“四便捷”,拓宽扩面途径 

  所谓“四便捷”重点突出时限短、步骤少、网点多、渠道广。参保居民可以通过社区(村)或者政务服务网“跑一次腿”办理参保,目前完成对鲅鱼圈区内所有118个社区(村)参保协理员做全面详细的政策讲解和具体工作指导,通过他们为居民提供精熟的参保服务,同时明确医保办理时限,上门为特殊人群办理参保。在区内银行、定点医药机构和社区(村)100余家单位建立了医保便民服务站,可以直接缴费。利用地区新闻媒体、户外大屏幕、定点医药机构、大型聚集性活动等宣传医保政策,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广播直播节目、节假日活动表演等多种形式深入群众宣传医保惠民的好处,积极引导广大居民主动参保。 

 

  (图为在定点医院设置便民服务站) 

  三、坚持“六个+”,注重形成合力 

  所谓“六个+”即税务+医保窗口+银行网点+医院+药店+社区(村)。多部门多单位组成医保征缴扩面工作矩阵,形成参保缴费合力,打造优质医保服务,簇生出良好的医保生态。建立具有生育资质医院的微信群,定期汇总新生儿台账,积极开通“新生儿一件事”业务;在部分定点药店、医院开展参保缴费业务培训工作,出台工作文件,落实单位责任,同时公开便民服务站网点名单,让百姓放心办理。药店、医院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税务缴费系统,为居民提供医保参保登记、备案、医保缴费等服务;积极协调地区公安户籍管理部门,针对本区暂住人口在取得居住证后,根据条件选择参加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情况,并在居民居住地的派出所和社区悬挂参保标识以及发放宣传资料提醒居民参保。 

 

  (图片为与相关单位协商推进“六个+”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