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参保惠全民

【辽阳市】统筹谋划 周密部署 确保全市在校学生应保尽保

来源:

日期:2023年07月05日

【字体:

  辽阳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在校学生参保缴费工作自2008年开展以来,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市、县两级医保经办机构在省医保中心、市委、市政府及市医保局的正确领导下,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参保缴费率保持在96%以上,2023年又创新高达98.5%。现将所开展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多个部门协同合作

  在校学生参保缴费工作涉及人社、医保、教育、税务等多个部门,没有领导的高度重视与部署很难形成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多年来,辽阳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在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按照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的原则,每年9月初,在居民医保缴费征收期前夕,都会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在校学生参保缴费动员部署大会。其中参会成员包括市医疗保障部门及各级经办机构、税务部门、教育部门、财政部门及全市各大中专院校和高、中、小学校。会上分管副市长亲自做动员部署,要求各部门将在校学生参保缴费工作当做重要任务来抓。各部门要分工明确,各尽其职,按照规定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参保缴费任务。全面形成政府督导、部门联动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摸清底数,统筹谋划,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根据市政府动员大会的工作安排,由医保经办机构担当首责,发挥牵头作用,协同税务、教育等部门及全市各参保学校紧密配合,形成心中有底数,思想上有路数,行动有招数的工作方案。各部门之间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由市医保中心协同教育部门详细摸清掌握全市在校学生的学籍人数,按照省属、市属、区属分别进行归类谋划,建立在校学生信息库,全面掌握应参保学生底数。教育部门将在校学生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纳入教育系统考核指标,按照兜底数、建机制的工作要求,明确学校参保任务,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督办各学校积极完成在校学生参保缴费工作。

  二是由市税务部门依托金税三期平台,开通“辽阳医保”微信公众号、“辽宁税务”微信公众号微办税、辽宁移动办税APP、支付宝-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小程序、银行各大营业网点、医保经办大厅窗口等多渠道线上线下缴费通道,方便广大参保学生缴费少跑路、少排队,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和经办服务水平。

  三是协调人社部门及时采集在校学生参保信息,集中为参保学生制作社会保障卡,保障参保学生及时享受医保待遇,提高参保积极性。

  四是强化督导考核。按照事先部署、事中调度、事后总结的工作思路,将督导、考核贯穿整个参保缴费工作始终。继市政府动员部署会,市教育部门牵头,召开市、县(区)教育部门动员部署会。会上医保部门负责具体讲解和宣传医保缴费标准、医疗待遇支付等各项相关政策内容。税务部门负责讲解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各种方式及流程。教育部门负责明确规定完成参保缴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分解任务数。缴费中期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及工作职责,对各参保学校工作进展情况再次进行调度,对未按时间节点完成相应工作任务的参保学校和相关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年终缴费工作全部完成后将进行统一表彰。

  三、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提高经办工作效率

  按照任务相当,高效管理,职责清晰的工作原则,科学合理的为各参保学校配置网格员,充分利用医保协管员的优势配合税务专管员进驻学校。学校工作专员负责参保学生信息采集,医保网格员负责协助参保学校完成信息录入,税务网格员负责指导参保学校完成最后缴费环节。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缩短服务半径,推进经办窗口前移的工作目标。确保学校参保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业务流程环环相扣,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参保氛围

  多年来,辽阳市医保中心坚持向各参保学校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及《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宣传资料。依托教育系统平台,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校开展在校学生参保缴费流程、医保待遇、异地就医备案等政策解读工作。同时通过电台、电视台、辽阳日报、医保微信公众号等其他多种方式宣传当前医保政策,使广大参保学生及家长及时、充分的了解最新医疗保险各项待遇政策,尤其是关于在校学生的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参保气氛,提高参保意识。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他们肩负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光荣使命。作为医疗保障经办部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有效的推进在校学生参保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学生的医疗保障水平,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全心全意为在校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