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参保惠全民

医保人心声:我为什么推荐参加居民医保

来源:

日期:2023年06月16日

【字体:

  临近端午,马上要休小长假,相信不少人会回趟老家,吃想吃的家乡美食,见许久未见的亲戚好友,听就像青云板上的钉子——数不清的家邻趣事……笔者也不例外,但在作为一位医保宣传工作者,家里的亲戚邻友喜欢和我聊些与医保相关的事情,其中关于“居民参保”方面问题居多,比如“为什么居民参保费又涨了?”、“居民个人为什么要参保缴费?“缴费不生病不就亏了?”等等,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参保缴费对医保、个人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笔者今天从以下几个方面跟大家唠两句,希望能给大家解答一些问题,以便消除大家心中的困惑——

  一、居民为什么要参保?

  大家都知道,人吃五谷杂粮,谁也不能保证不生病。但还是有些人抱存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被“病痛”找上门,谁想知身体倍棒儿突然有一天也大病缠身,为了看病就医把家底掏了个空,还得无奈救助亲朋好友或者网上众筹……说实话,这样的案例生活中真不少。而参加了居民医保,即便不幸得了一场大病,也会有医保来保障,下面大家不妨来看看这个真实事例: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同乐镇李先生,2022年因患“直肠恶性肿瘤”,在医院住院治疗9次。发生医疗总费用324464.34元,基本医保基金支付152264.97元,年度大病救助累计97000.33元,医疗救助16128.78元医疗保险结付率(含自费)81.79%,政策范围内医保结付率89.54%。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李先生虽不幸患上“直肠恶性肿瘤”,但他也是幸运的,因参加了当地基本医疗保险,即便产生32万多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的支撑和保障下,再加上大病救助,李先生仅支付小几万块钱的医疗费用。假如李先生没有参加当地基本医疗保险,这发生的一切将会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不堪重负,而现实生活中则又多了一个“为了看病就医把家底掏了个空,还得无奈救助亲朋好友或者网上众筹”的悲惨案例。

  其实,城乡居民医保不以营利为目的,是一项惠民性政策,其根本是解决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参加居民医保,无非就是给自己及家庭买一份安心、买一份放心,即便疾病真正来临,大家也能使用医保基金池里的资金实现互助共济,一起携手共同抵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二、为什么居民参保费在逐年提高?

  说到参保,免不了要说一说缴费、保费的问题。近年来,在网上时不时地会看到一些“质疑声”:为什么居民医保费年年涨?为什么之前新农合缴费才10元,现在却涨到了320元,翻了近30倍?甚至还有人推崇几十年前的公费医疗,认为个人不缴费的医疗保障才是好医疗保障……实际上,大家这些存疑的声音多半是对医保了解不全面引起的,在这里笔者想跟大家一一说清:

  公费医疗并非有些人讲的那么好。首先公费医疗是单位承担医疗费用,它保障的对象也仅有机关事业单位或财政供养单位的职工,广大的农民和城镇居民、甚至是普通单位的职工都是没有任何医疗保障的;其次是公费医疗是被历史“淘汰”的,这是不争的事实。因为公费医疗运行多年发现行不通,单位无法承受职工高额的医疗费用负担,开始欠医院大额债务,医院无奈只能拒收职工,职工没***常看病,对单位怨声载道,导致了恶性循环。所以公费医疗的模式破产了,基本医疗保险也就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来承担人民的医疗保障职能。而基本医疗保险是一种社会保险,它属于保险范畴,不是“天降福利”,个人参保自然就需要自行缴费。此外,个人缴费不仅是个人参保的责任体现,还可以进一步强化参保群众对于自身作为参保者和需求者的角色认知,进而自觉维护自身的医保权益、自觉守护基金安全、自觉约束就医行为,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促进医保基金平稳安全优质高效运行。

  “参保费翻了近30倍”的说法不成立。大家要知道,新农合2003年起步时一年10块钱,这仅是居民医保制度探索时期的一种特例,不具备代表性。而从2007年启动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更加符合实际情况。城镇居民医保开始试点时,最初的成人缴费标准一般在150元到300元之间,这十几年来涨幅也就只有一倍左右,因此“参保费翻了近30倍”的说法自然不攻自破!

  大家最为关心的“医保涨价”实则是个正常事。首先社会经济水平在提高,大家工资在涨,物价也在涨。据网友统计,80年代,100元可以置办3桌北京全聚德烤鸭宴;90年代,100元可以请客6人份的麦当劳快餐;2000年,100元够四个人饭馆聚餐……而现在的100块钱最多也只能在饭店里点一个肉菜和一个青菜,钱的购买力已今时不同往日。其次,医疗费用在攀升。根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医药费用年增幅在8%左右,2021年与2011年相比,全国次均住院费用由6632元上涨到11003元,十年间涨幅约66%;全国次均门诊费用由180元上涨到329元,涨幅约83%;全国人均就诊次数由4.7次提高到6.0次,增幅约28%。在这种情况下,居民医保筹资标准的合理调增,才能有效支撑医保制度功能长期稳定发挥。再者,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新医药新技术的广泛运用,以及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导致老年慢性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多、疾病谱变化,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有了更多地需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都需要医充实的基金池来支撑。近年来,随着医保改革不断推进,目前我国的居民医保保障水平在不断提高,居民的医保待遇越来越好:医保目录里已经有2967种药品,甚至可以报销很多临床必需、价格昂贵的创新药;更多的罕见病药物纳入医保;很多重大疾病的报销比例比提高了,门诊保障也逐渐提升;住院、门诊报销起付线降低了,报销比例提高了……可以说,居民上缴的医保费完完全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三、确有困难缴不起医保费怎么办?

  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的收入及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仍然存在,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还有低收入者。如果一家几口人,而却只有一个劳动力且收入又不高,一个人在负担家里的所有开销的情况下,让其一下缴纳上千元医保费确有困难。那类似这种“确有困难缴不起医保费”情况该怎么办?其实国家医保局及相关部门早就考虑到了。

  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行“基本医疗有保障”,即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虽然2020年我们已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但为了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关于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从调整医疗救助资助参保人员范围和标准、延续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倾斜保障政策方面细化了政策措施,如对特困人员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给予定额资助,脱贫不稳定且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过渡期内可根据实际,享受一定期限的定额资助政策等。在此基础上,各地医保部门也对于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等困难人群出台了相应的参保缴费补助政策。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共资助9766万困难群众参保,监测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总而言之,在减轻群众负担方面,国家及相关部门要想得比我们普通人更多、更远的。

  文章的最后,笔者还是想再提醒大家一句:参加医保就是有病的时候看病有保障,无病的时候图个心安,不要觉得缴费了却没得病吃亏了,一旦生了病,没医保可不行。

来源 | 中国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