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参保惠全民

【营口市】推进参保扩面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来源:

日期:2023年04月04日

【字体:

  营口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政策,牢记“中国医保、一生守护”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任务指标、结合全年绩效考核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基本情况

  至2022年12月底,职工医保参保单位共计23812户(其中机关单位427户、事业单位865户、企业单位22520户),共计参保927287人,其中单位参保563827人(在职401389人、退休162438人)、灵活就业参保363460人(在职217041人、退休146419人)。

  二、主要做法

  一是下达全市参保扩面指标。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实现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做到应保尽保,保障参保群众权益,根据省医保局《关于下达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计划的通知》(辽医保〔2022〕18号)文件,按照省医保局和市医保局部署,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2022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指标,提出了到今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基本医保参保197.3万人的目标任务,并分解至各分中心,同时对扩面重点及措施做了要求,引领推动今年参保扩面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横向联合,积极开展数据比对,夯实医保数据基础,建立全民参保数据库。

  3月份,经与人社部门协调,提取退休人员数据进行比对,共比对养老正常参保医疗无参保记录的24067人。

  同时,中心又通过市局与大数据局协调,提取新冠疫情期间全市核酸采样人员数据与现有参保数据库进行了比对,共比对出未参保数据54万条,分解到各县区有针对性地进行扩面。

  9月份经与市民政部门协调,取得了近两年的死亡人员数据45935条,在系统筛查比对职工医保数据23338条,分解各县区进行了终止处理,不但进一步夯实了数据基础,还有力配合了有关部门开展的专题治理工作。

  12月经协调市疾控中心取得了2020年至2022年11月死亡人员数据49976条,提交后台进行比对,在年底前开展死亡人员数据治理。其中职工医保证参保数据1594条,分解各县区进行了终止处理。

  三是积极与税务部门开展参保缴费联动。于今年9月将我市欠费在6个月以上的参保单位数据提取给税务部门,并致函税务部门开展催缴。

  四是配合营商环境局落实“一件事”制度。针对“新生儿一件事”、“身后一件事”、“退役军人一件事”、“退休一件事”,“员工录用一件事”设置专人管理,与营商部门实行同步对接,利用政府“蓝信”沟通业务,确保有意愿的人员参保环节顺畅、便捷。

  同时年度内配合省中心开展“只提交一次材料”集成化办理规范工作,就“公民退休集成化”“灵活就业集成化”、“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集成化”、“员工招聘集成化”提出规范意见,在省中心的推动下,年底前已初步就“灵活就业集成化”达成全省业务及技术规范。

  五是配合完成了领金人员新的缴费模式。自去年1月开始配合人社就业部门失业保险系统改造,通过建立领金人员专班,搭建了省、市(县区)两级工作网络,及时发现处理软件上线与融合过程中的问题,筹建市级统一的领金人员库,达到了效果,1-12月在失业人员领金库共申报125040人次3531.64万元,确保了领金人员应保进保以及医疗待遇及时享受。

  六是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充分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开展主题宣传,在线答疑,并利用宣传月契机,着力做好扩面政策宣传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我保障意识,努力营造参保氛围。

  同时,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在全市范围大力推进利用营口政务服务网开通单位网厅、个人网厅进行网办,配合市医保局推出的“智慧医保”微信公众号,建设“我要查”、“我要办”事项,强力推广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向办事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强力吸引群众来参保。

  三、发展成效

  通过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市各级经办机构围绕“全民医保惠全民”持续发力,经办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参保人数2022年底职工医保共计927287人,与全市2021年12月参保人数(926769人)相比,增加职工医保参保人数51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