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各地动态

【营口】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来源:

日期:2024年03月27日

【字体:

  3月27日,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营口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动员会议和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医保工作,分析医保工作形势,谋划安排2024年工作任务。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左帅作工作报告,各位副局长及医保中心主任作重点工作部署。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各县(市)医保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医保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同志及各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营口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医疗保障局的指导下,全市医疗保障系统秉承着“保障民生、服务群众”的工作宗旨,蓄势待发、迎难而上,实现首战告捷,高效精准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坚实理论支撑,深化实践锻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强化政治理论实践,加强医保队伍建设。二是深化改革任务,强化制度执行,服务质量提升。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稳妥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DIP病种分值付费精细化提升。三是推进政策落实,提高待遇水平,增进群众福祉。推进医保参保扩面攻坚行动,落实居民医保调整政策,扩大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积极做好医疗救助政策落实,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四是优化医疗服务,强化保障措施,守护人民健康。创新医保异地就医政策,新建慢特病认定工作流程,规范“两定”机构管理,持续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强化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工作。五是强化风险防控,构建监管体系,基金安全运行。强化制度建设,整合监管力量;发挥阵地作用,扩大政策宣传;突出违规重点,强化日常监管。六是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细节,展现经办力量。打造便捷医保经办服务,全面提升信息化保障水平,铸就医保办事不找关系新风尚,全省“岗位大练兵”成绩优异。

  会议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客观准确地认识医保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将医保高质量发展放在实现营口全面振兴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切实发挥医保在保民生、促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看清发展大势、直面风险挑战、抓住核心关键。要锚定攻坚之年攻坚之战的任务目标,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决服从服务于营口全面振兴和医保改革发展大局。

  会议明确,2024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医疗保障局的指导下,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百姓关切,全力建设制度更统一、改革更有利、基金更持续、服务更优质的医保治理体系。一是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动政策制度更统一。深入推进医保参保扩面攻坚行动,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持续推进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二是深化医疗保障和协同治理,推进医保改革更有利。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持续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三是加强医保基金常态化监管,让基金运行更持续。全力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加大违规医保基金案件查办力度,深入开展违法违规政策宣传工作。四是梯度培育经办服务建设,让便民服务更优质。推进医保便民服务站建设,健全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机制,强化医保经办服务管理,推进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坚守底线,廉洁自律,为打好打赢攻坚之战提供坚强保障。一是牢记国之大者,打造忠诚可靠的政治机关。二是心系民之盼者,打造厚植情怀的民生部门。三是夯实强之基者,打造活力迸发的先进组织。四是抓牢政之要者,打造严格自律的清廉队伍。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秉承“中国医保,一生守护”的庄严承诺,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全力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动新时代营口全面振兴贡献医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