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各地动态

【沈阳】创新突破 服务升级 以高质量推进医疗保障行动 持续增强沈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来源:

日期:2024年03月25日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两会精神和沈阳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迅速传达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要求,324日,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召开2024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春丽作题为《高质量推进医疗保障行动持续增强沈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成果,分析研判发展形势,统筹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沈阳医疗保障系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面振兴新突破首战之年取得了新进展、创造了新业绩。基金安全可持续,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平稳实施,连续获批“两结合三赋能”国家联系点、国家医保反欺诈大数据应用监管试点和国家医保局政务信息直报点,DRG付费实现全覆盖,集采常态化深入推进,异地就医流程全面简化,数字赋能医保发展持续突破,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服务振兴突破作用日益突出。沈阳医保改革得到国家、省、市高度肯定。

  会议强调,2024年是沈阳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沈阳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营商服务升级”年为工作主题,以“健康沈阳”医疗保障行动为引领,全面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一是要稳妥推进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持续做好参保扩面,完善筹资缴费机制和医疗救助,进一步健全医疗待遇保障体系;二是要持续深化以DRG为主的支付方式改革,推进门诊付费,推动紧密型医联体医保管理工作;三是要扎实做好药耗集采,开展药品、耗材、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动态监测,扎实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四是要强化基金收支管理,统筹运用信息化监管和综合监管力量,推进执法系统运用,织密扎牢基金监管安全防线;五是要进一步强化法治保障,推动构建亲清统一新型政商关系,奋力打造行业示范型营商环境;六是加强两定医药机构协议管理,优化完善网办服务事项,全面落实医保都市圈建设,提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通过“贴心医保进基层”“你找茬我听劝”等活动,加快提升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效能;七是要突出场景应用,推进“两结合三赋能”试点实践,赋能我市医保改革、服务、管理全面提质增效。

  会议号召,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政府的前面是人民、医疗的后面是保障,全力保障人民的医疗健康需要,振奋信心、砥砺前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作出医疗保障战线更新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