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各地动态

【铁岭】2024年精品课堂第一期|严厉打击骗保,加强医保基金的管理和使用

来源:

日期:2024年03月21日

【字体:

  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发布《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并印发“两高”《关于依法惩治医保骗保犯罪典型案例》。为了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和使用,认真履行医保工作职责,3月19日,市医保局组织对“两高一部”的解读。

  课上,特邀法律顾问刘建华律师从《指导意见》制定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典型案例的情况特点进行剖析,重点讲解了《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全面把握总体要求;准确认定医保骗保犯罪;依法惩处医保骗保犯罪;切实加强证据的收集、审查和判断;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五方面。围绕典型案例的情况特点,从犯罪主体范围;医保骗保犯罪常见罪名;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能动履职,落实“抓前端、治未病”四方面讲解培训。

  “两高一部”发布的指导意见和典型案例,是认定欺诈骗保的权威性指导意见。对于医保行政部门和经办机构在日常开展行政处罚,审核稽核过程中,判断是否涉嫌骗保,是否需要向行政机关移交、向公安机关移送,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与会人员认真听讲,深刻领会,学以致用。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庞艳玲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和使用,履行好监管职责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保命钱”。党中央高度重视医保骗保问题,中央领导同志就整治医保骗保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委对深化基本医保骗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强化基金监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把打击医保骗保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不折不扣抓好抓实。二是认真学习《指导意见》,严格执行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一要全面把握总体要求,深刻认识依法惩治医保骗保犯罪的重大意义;二要及时发现准确认定医保骗保案件,正确辨别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方式及相关犯罪行为;三要依法严厉打击医保骗保犯罪,强化全链条惩治医保骗保行为;四要切实加强证据的收集,确保最大程度减少医疗保障基金损失;五要建立健全协同配合制度,进一步完善防范医保骗保违法犯罪长效机制。三是严格履行医保监管职责,促进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要持续深化医保骗保问题整治,加强对医保基金的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对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医保报销材料的审查审核,以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重点药品耗材、医疗经办机构、医药企业、参保人员、虚假就医、药品倒卖、套取门诊统筹基金等为重点整治骗保行为,加强大数据监管应用,强化部门协同,形成打击医保骗保高压态势。

  此次精品课堂进一步提高了医保部门和人员对于欺诈骗保行为的判断力和鉴别力,为维护、使用好医保基金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市医保系统将压实监管责任,扎实推进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及时排查医保基金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紧盯不放,有效完善监管、及时堵塞漏洞,依法严惩医保骗保犯罪,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医疗保障合法权益,促进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的责任和担当。

  市医保局、市医保中心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