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直医保服务

关于省直医保开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字体:

 

  省直各参保单位: 

  为提高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互联网+医保”发展,提升医保公共服务的品质和便利性,按照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总体部署,根据《关于开展全省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的通知》(辽医保[2020]27号)要求,现就省直医保开展电子凭证应用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的重要意义 

  随着人口异地流动日益频繁,异地就医需求不断增大,“互联网+医保”发展日新月异,传统的实体卡已经不能满足群众大量异地和线上服务需求。医保电子凭证作为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中参保人的唯一标识,是打通医保线上服务的金钥匙,具备方便快捷、应用丰富、使用广泛、安全可靠的突出优势。全面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不仅可以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还可为打击欺诈骗保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二、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和使用方法 

  在医院和药店就医购药时,直接出示二维码实现医保身份认证和个人账户结算。(省直医保首批开通电子凭证的定点医院见附件1,激活方法见附件2)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参保单位要充分认识医保电子凭证在医保服务领域的重要作用,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平台统一生成,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实人技术认证,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志,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跨区互认等重要特点。 

  (二)宣传推广,营造氛围。各参保单位要加大医保电子凭证的宣传力度,有效引导群众方便、安全、快捷的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逐渐弱化实体卡医保功能。省直各参保单位要引导参保人员尽快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争取2月末前省直激活率达80%,省医保中心会定期统计激活率。对于用户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收集,妥善回应群众,全力营造有力的推广使用环境。 

  辽宁省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 

                          2021年2月8日 

  附件:1、定点医院名单 

        2、电子凭证激活方法 

  附件1 

  定点医院名单 

序号  

定点医院  

1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2  

沈阳七三九医院  

3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4  

辽宁省金秋医院  

8  

中一东北国际医院  

6  

辽宁省肿瘤医院  

7  

辽宁中医嘉和医院有限公司  

8  

北部战区总医院  

9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10  

辽宁省人民医院  

11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12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  

  附件2  

      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方法APP电子凭证激活流程 

     APP注册流程 

      1.APP账号注册 

      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打开后点击“医保电子凭证未登录”按钮,在跳转页面右上角点击“立即注册”进入注册页面,完成注册信息填写后点击“注册并登陆”即可完成账号注册操作。 

      2.APP实名认证 

      完成注册信息提交后进入实名认证流程,在人脸识别页面点击“开始采集”进行人脸识别流程,按页面提示完成刷脸认证后,即完成APP注册认证流程。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 

      点击首页“医保电子凭证”进入电子凭证激活流程,在跳转页面输入“预留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后点击“领取电子凭证”后进行“设置凭证密码”即可完成电子凭证激活。 

      用户在APP端激活完毕后系统自动跳转医保电子凭证展码页面,后续用户需要使用电子凭证时,可直接在首页点击“医保电子凭证”即可进行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展示。 

 

    亲情账号功能 

      1.亲情账号添加 

      点击底部菜单栏【我的】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版块点击图标“+”添加亲情账户。仔细阅读《家庭成员添加告知书》,确认无误后点击【我已阅读并同意】按钮进入家庭成员信息填写页面。 

 

      2.家庭成员信息上传 

      在此页面准确填写家庭成员的姓名、身份证号,选择家庭成员与您的关系。确认上述信息准确无误后,点击相机图标并按照示例上传个人承诺书、本人户口簿及被绑定人户口簿。 

  

      如果添加的家庭成员小于16周岁,直接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即可完成账户关联;如果添加的家庭成员大于16周岁,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后,请选择人脸验证或者银行卡验证的方式完成家庭成员认证。关联后,点击家庭成员图标即可展码使用。 

    二、“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公众号电子凭证激活流程 

  公众号关注 

      打开微信搜索“辽宁省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公众号,并对该公众号进行关注;在公众号主页点击左下角“信息发布”菜单中点击“医保凭证”即可进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流程。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 

       进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页面,点击“去激活”并输入本人微信支付密码确认操作;在跳转页面核实本人信息无误后点击“授权激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流程。 

  

      通过人脸识别后即可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在电子凭证主页点击“立即使用”即可显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 

 

     三、“辽宁省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公众号电子凭证激活流程   

    公众号关注 

      打开微信搜索“辽宁省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公众号,并对该公众号进行关注;在公众号主页点击右下角“医保电子凭证”进入电子凭证激活流程。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 

  进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页面,点击“去激活”并输入本人微信支付密码确认操作;在跳转页面核实本人信息无误后点击“授权激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流畅。 

 

      通过人脸识别后即可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在电子凭证主页点击“立即使用”即可显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 

 

     四、“支付宝”APP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流程 

    支付宝激活入口 

       打开“支付宝APP”在首页检索框中搜索“医保电子凭证”,点击“医保电子凭证”官方小程序进行激活操作,在跳转页面点击“同意协议并领取”进行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操作。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 

  在跳转页面进行人脸信息认证,认证完毕后即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用户可在支付宝医保电子凭证官方小程序首页点击“医保电子凭证” 即可展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