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曝光台 >> 省局曝光

关于2022年度第二期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为促进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坚决纠正定点医药机构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切实维护基金安全,现将7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大连凤翔药房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0年12月,大连凤翔药房存在为非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医保费用结算的行为。大连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依据《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3号)、《大连市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的规定,解除医保服务协议,追回医保基金7394元。 

  二、辽阳灯塔市精神专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经查,灯塔市精神专科医院开展实地调查,发现该院存在虚构医疗文书、虚开药品、医保医师超范围执业、分解项目收费、串换病种收治患者及管理混乱等严重违规问题。辽阳市医保局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辽阳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的规定,解除医保协议,追回医保基金185821.03元,并予行政处罚22287.86元,扣违约金181448.93元。 

  三、沈阳辽中新华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沈阳辽中新华医院存在超范围收费、组套收费、重复收费等问题。沈阳市医疗保障局辽中分局依据《沈阳市医疗(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的规定,责令该院限期整改,追回医保基金116854元。 

  四、鞍山天士力药房长兴街分店违规使用个人账户结算生活用品案 

  经查,天士力药房长兴街分店存在违规使用医保卡为参保人结算大豆油等生活用品的违规事实。鞍山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依据《鞍山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的规定,给予天士力药房长兴街分店暂停医保服务6个月的处理。 

  五、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旗济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经查,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旗济民医院存在串换诊疗项目、不合理收取检验费用、超标准收费 、超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结算等行为。营口市医疗保障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暂停该院医保住院服务3个月。责令退回医保基金159198.75元;对不合理收取检验费用,处3倍罚款;对超规定床位数收治参保患者、超标准收费、串换诊疗项目、超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结算等问题,处2倍罚款 ,共计319704.50元。 

  六、葫芦岛市龙港区葫芦岛葵花安心大药房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2022年1月1日至7月20日期间,葫芦岛葵花安心大药房存在串换药品的行为。葫芦岛市龙港区医疗保障局依据《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追回医疗保障基金损905.8元,处造成损失金额1.5倍1358.7元的行政处罚。 

  七、铁岭开原润视眼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经查,2021年12月,开原润视眼科医院存在123人次OCT不合理检查违规结算医保基金24600元。开原市医疗保障局依据《铁岭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第五十七条的规定,追回医保基金24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