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曝光台 >> 省局曝光

关于2022年度第四期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为促进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坚决纠正定点医药机构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切实维护基金安全,现将8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大连奇运生锦泉源药房有限公司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2020年至2021年期间,大连奇运生锦泉源药房有限公司存在将其他商品串换成医保药品销售、药店实际销售数量小于医保结算数量等行为。大连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依据《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3号)、《大连市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的规定,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取消其医保定点资格,追回医保基金912917.19元。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对该药店涉嫌欺诈骗保问题移送公安部门;对该药店药品进销存不符的问题移送市场监管部门。 

  二、营口参保人刘某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参保人刘某申请使用奥希替尼备案时提供的基因检测报告为2021年7月3日辽宁省肿瘤医院的报告,而辽宁省肿瘤医院出具证明否认该报告由该院出具,存在涉嫌伪造基因检测报告骗取医保基金可能,刘某共获得靶向药奥希替尼医保统筹报销费用45337.50元。营口市医疗保障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国务院《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移送市公安局。 

  三、沈阳新民华鸿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经查,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沈阳新民华鸿医院存在留置静脉针串换静脉穿刺置管术收费和不合理收取一次性使用无菌手术包、眼科患者不合理收费一次性使用手术刀、存在患者做胃镜时不合理收取(胃镜)医用透明黏膜吸套等行为。沈阳市医疗保障局新民分局依据《沈阳市医疗(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666308.60元。 

  四、鞍山市第二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经查,鞍山市第二医院存在重复收费等问题。鞍山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依据《鞍山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的规定,追回医保基金69523.2元。 

  五、丹东市振兴区华夏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福音分店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经查,丹东市振兴区华夏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福音分店未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内部管理制度,存在滞留参保人社会保障卡,无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规行为,丹东市医疗保障局依据《丹东市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第四十七条,拒付医保基金13660.18元,中止服务协议1个月,扣除2000元违约金。 

  六、辽阳市白塔区人兴社区卫生服务站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6月,辽阳市医保局在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白塔区人兴社区卫生服务站存在未按要求进行理疗项目备案问题。按照2022年《辽阳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规定,市医保局对该社区卫生服务站做如下处理:拒付该社区卫生服务站2022年1月至4月门诊统筹违规费用2480元。 

  七、铁岭昌图县毛家店镇大泉眼村第二卫生室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经查,2022年6月,昌图县毛家店镇大泉眼村第二卫生室通过违规提供64名医保患者医药服务,虚构5名医保患者医药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违法使用医保2070元。昌图县医疗保障局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责令昌图县毛家店镇大泉眼村第二卫生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退回医疗保障基金2070元,罚款3054元并处暂停6个月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 

  八、朝阳喀左华仁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经查,2015年至2017年,喀左华仁医院存在低标准收治住院的违规行为。喀左县医疗保障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约谈该院法人代表,追回医保基金75153.74元,并处罚款17088.6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