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参保惠全民

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促提升 医保扩面惠民生

来源:

日期:2022年06月07日

【字体:

 

  参保扩面工作是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为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基本医保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市医保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医保局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加强参保政策宣传,完善经办便民服务,落实全民参保计划,保障参保人依法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待遇,增强群众获得感。 

  一、 大力推进网办业务,全面促进扩面工作 

  随着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深入,沈阳医保中心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互联网+”服务,对现有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优化,大胆创新,探索“线上+线下”模式,不断提高医保服务质量,让医保业务网上便捷办理成为新常态。 

  在单位办理参保业务方面,单位网厅实现了企业新开户、人员增减变动、信息变更、核定申报等参保业务的全流程网办。在个人办理参保业务方面,网办渠道包括政务服务网、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沈阳智慧医保APP、沈阳智慧医保微信公众号、盛事通APP等,基本满足了参保人员的网办需求。   

  

    二、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吸引力 

  沈阳市医保中心立足医保工作实际,在抓好系统人员学习的同时,持续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医保政策宣传,帮助广大群众了解医保政策、掌握办理流程,主动自觉参加医疗保险。 

  一是结合开展万人进万企活动,主动宣传《社会保险法》和参保政策。面向社区、学校等代办单位,详细讲解居民医保政策及经办流程,提升代办单位经办能力,从基层促进参保扩面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和监督氛围推动参保扩面工作。结合“盛京使者”等志愿活动进行医疗保险参保政策宣传。以支部和部门为单位深入社区、街道、市民活动中心等场所开展参保扩面宣传。结合沈阳每年一次的“政务公开日”开展线上和线下的集中宣传。增加医疗保险电子宣传单。参保人员通过手机扫码读取宣传材料,免去纸质材料的更新的困扰,将最新的宣传政策及时传递给参保人员和参保单位。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APP等渠道加强对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等的对外宣传工作。 

  

    三、将应参尽参作为工作目标,集中精力开展居民参保扩面工作 

  2022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洽逢新的国家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上线运行,为此,沈阳市医保中心成立专项工作组,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同商讨居民参保缴费的途径,数据传输的方式,财务接口的对接等,确保了城乡居民医保在新系统下平稳上线运行。一是市中心业务部门及各分中心联合税务部门组织由社区、学校等代办单位参加的民参保工作会议,讲解参保政策和办理流程、注意事项等,为全面提升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率,圆满完成扩面任务打好基础。二是联合税务部门,向应参未参、应缴未缴的城乡居民发布缴费提醒短信,提示广大城乡居民及时缴纳医疗保险费,确保享受医保待遇。三是在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期,定期开展参保信息比对,对应参未参人员、核定未缴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将排查比对结果反馈至社区、学校、民政、扶贫等代办单位,代办单位掌握这些信息后,点对点通知到人,督促其及时进行参保缴费,力争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工作目标。四是定期向民政、扶贫部门反馈民政救助对象、建档立卡人员的参保情况;配合民政部门开展对贫困人员的监控,定期根据民政部门要求,为其调取民政救助对象、建档立卡人员的就医情况。五是实现了通过数据接口为市民政局上传的低保、特困和孤儿等困难群体自动办理参保、续保。截至2021年1231日,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为391.1万人,与去年同期比增加了4.1万人,增长1%,任务指标完成率为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