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关于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 (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解读

来源:辽宁省医疗保障局

日期:2023年02月02日

【字体:

关于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医保发〔2022〕27号)等文件要求,从严从实做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立项和定价工作,结合我省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情况,在组织开展系列摸底调查、实地调研、模拟测算、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梳理规范我省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制定了口腔种植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公立医疗机构的政府指导价。

  二、起草过程

  为做好我省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梳理规范工作,我们与省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就我省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情况开展调查论证,多次听取口腔种植专家意见,组织专家论证会,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立项指南要求,明确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内涵、计价单位、价格等内容。经过多次会议研究,草拟了《关于治理和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一)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我省公立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实行自主定价,民营医疗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价。经广泛征求医疗机构意见,梳理整合公立医疗机构现行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项目,按照“以服务产出为导向、资源消耗为基础、技术劳务与物耗分开”的原则,将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整合为15项,制定省管医疗机构最高限价。采取“服务项目+专用耗材”分开计价的收费方式,种植体植入费与种植体耗材系统价格分开计价,牙冠置入费与牙冠产品价格分开计价,植骨手术费与骨粉、骨膜价格分开计价。各公立医疗机构开展种植体服务时,不得自行额外增设项目。

  (二)制定种植牙全流程调控价格标准。确定省属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为4300元,包含种植全过程的诊察费、生化检验费、影像检查费、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扫描设计建模费、药品费的总和。

  (三)实施口腔种植收费综合治理。医疗机构主动在明显区域进行价格公示。对开展口腔种植的公立医疗机构和承诺参加种植耗材带量采购、遵守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目标、合理确定价格区间的民营医疗机构,各市医疗保障部门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名单,为患者就医提供指引。探索建立口腔种植价格异常警示制度,将价格投诉举报较多、定价明显高于当地平均水平、不配合调控工作维护虚高价格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列入价格异常警示名单,并在官方网站公开。